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黃爾璇是夢幻騎士嗎?

星期人物 黃爾璇-挑戰朱高正的「夢幻騎士」


吳典蓉 自立198906

於六月九日參加民進黨雲林縣立委初選登記,導致朱高正勃然大怒的黃爾璇,在反對運動中,並非令人陌生的人物,但他從一名刻意追求學術中立的教授到為反對運動而參選,這中間的轉折,仍使黃爾璇成為一名謎樣的人物。

民進黨第一屆黨主席江鵬堅和黃爾璇有相當深的合作經驗,他形容黃爾璇的性情為「外冷內熱」,外表謹慎得近乎冷漠,但內心卻有相當的熱力,這也許可稍稍解釋黃爾璇為何既能擔任學術中立的教授,又能積極為民主運動獻身。

鍾愛普羅米修斯取火神話


而黃爾璇所相當喜愛的一個希臘神話故事,也稍微透露其對自己角色的認定。希臘神話中有一名為普羅米修斯者,他見當時世界上國無火,而充滿了黑暗及寒冷,因此向天神借火,使人間大放光明,但普羅米修斯也因此受到天神嚴厲的懲罰。


這種向天神借火的心情使得黃爾璇一生有三個心願:第一、扮演有良知的學術工作者,並成立組織來保障教授的工作權及學術自由;第二、和反對連動人士共同在台灣建立反對黨。目前這二個心願都已達成,最後一個心願,黃爾璇很少向他人明說,但觀察他最近熱中於新憲法連動,也大概可觀察出來。

黃爾璇於民國六十七年進入東吳大學政冶系任教,當時校園外正值黨外人士勢力逐漸壯大,社會上也開始有改革的呼聲,但校園內則仍然沈寂,但有部份的教授和學生已感受到那股黑暗及寒冷的壓力,而黃兩璇則是其中一位。他回想當年,確有普羅米修斯的心情,想要把光明帶給學生。

但黃爾璇的方式並不是大聲疾呼或積極批評,他通常是引用理論來分析台灣政治局勢,例如他分析戒嚴、或權威體制與民主體制等不同題型的政治體制,透過此一方式,他希望讓學生了解台灣的真貌。當時曾受教於他的學生回想,黃爾璇上課時仍不肯逾越教授的角色,只是理論分析,而不肯傳達個人的政治信念,但私底下,他和學生談話時,則頗不避諱。

只是對現狀的分析往往就暴露出體制若干不合理處,再加上黃爾璇和黨外人士的友誼,終於使他成為當局眼中的敏感人物。他在民國七十二年六月收到東吳大學解聘書,而在收到解聘書前一年中,則受到極右派疾風集團和匿名黑函的攻擊,甚且有學生曾奉命要針對黃爾璇打小報告。曾有一學生良心不安而拿「教師言行調查表」向黃爾璇道歉,這種激烈的鬥爭,在當時校園中也相當少見。

離開校園的黃爾璇,並沒有立刻捲入政治活動,他只是藉由和黨外人士的交誼,在一旁觀察。七十三、七十四三年間,他多次到日本收集政黨資科,此時他已有台灣必須有反對黨的想法,而在七十五年民進黨組黨過程中,黃爾璇確實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扮演民進黨組黨重要角色

黃爾璇主修過教育、行政、社會、政冶等科目,他於台中師範學校畢業後,擔任過小學教員;接著進師大社教系、教育研究所、後又改唸政大行政研究所,並取得政大政治研究所的博士學位。在此朋間,他又通過高等教育行政與社會行政類考試。後來他獲得日本文部省獎學金,乃至東京大學作了三年研究,第一年攻讀社會、第二年開始唸法律政治研究所。

這麼豐富的專業訓練再加上他可全心投入,使黃爾璇在民進黨黨章、黨綱的訂定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而其謹慎的個性也在此一過程中表露無遺。 |

專業訓練豐富且個性謹慎

民進堂七十五年欲舉行第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時,由於當時國內氣氛相當緊張,他們刻意不讓情治人員知道第一屆黨員代表大會的時間、地點,因此整個過程經過精心設計,當時由十八名建黨工作小組成員到台灣各地監督選出黨代表,並當場向代表出示公文,讓他們知道開會時間地點,為了借開會地點,民進黨還使用淡江校友會名義,在開會當天同時借了三個場地,因他們一天之中連續在環亞、海霸王、芫濃三處舉行黨員代表大會,這些都是出自黃爾璇的設計。

在當時氣氛,黃爾璇如此謹慎,確實有必要,但是隨著社會的開放,他擔任民進黨秘書長兼發言人時仍極度謹慎,曾使一些新聞界人士批評地態度保守,而由於他的不輕易發言,使新聞界人士認為他是令人頭痛的發言人。

但如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黃爾璇慎言的態度是可以理解的,他常將民進黨形容為一個稚嫩的嬰兒,這個稚嫩的嬰兒,極容易因外力打擊而死亡,愛黨護黨的心情,溢之言表,但也因此被人認為態度保守,不夠開放。

他因為此種心情,因此有人說,去年三全大會前,民進黨激烈的黨主席競選戰中,最痛苦的並非在漩渦中的姚嘉文或林正杰,而是黃爾璇最不能接受,那時他仍然不願意發言,但開始思考民進黨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