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19861112民進黨 第一屆第一次中執委中評委聯席會議

1986年11月12日 第一屆第一次中執委中評委聯席會議

                                                                黃爾璇日記
      新黨工作委員會今日上午正式移交給新任黨主席。我先代為修正誓詞和指示清泉準備議程,才開始進行。
      主席宣佈擬聘我為秘書長,經我力辭。我向大家表明心跡:今年暑假參加世台會時,在聖地牙哥海灘,曾與江主席和幾位留美教授赤著上身漫遊海邊,我曾向江表示,黨外沒有張良和劉伯溫的人才,祇有劉邦、朱元璋型人物。我希望在黨外運動中在一定階段則功成身退,毫不留戀。
      我在中泰賓館事件時正式參加黨外活動,當時則想到,自己像希臘的普羅米修斯神話,偷天火予人類大放光明,一個學政治的,如果把其所學帶給黨外運動,也是一種奉獻。其後在東吳,也有如把民主之火帶給學生。離開東吳投入組黨運動,也是把天火帶給新黨。這個過程,可能觸犯主神之怒而罹災難,但在所不惜。
      我平生有三大志願,一為台灣自由學人推動設置一個 Association,一為推動建黨,另一為在我們這個政治共同體遇到極端困難時盡一些心力,這個計畫太敏感,不便奉告。近年來,以為Association 最易實現,不料胎死腹中,詎料新黨先成立。這個階段性使命已完成,只好如前約定,應功成身退,不願涉入權力分配之爭,故對秘書長之職,已無意接納,深感抱歉。
       老康、蘇貞昌、游錫堃等人,相繼起來設法挽留,費老更起來說---,如果我不當秘書長,這個黨將會有許多難題不易解決;游說像把孩子生出來卻不去養他,實在不好。---據說,邱義仁過去請傅正講話慰留,但傅正不願這時候為難我,反正他很了解我,不必在此多所語言。
       費老邀我到小房間,對我說,如果你不當秘書長,這個黨不久就會毀滅,成為像你所說的泡沫政黨,你不能置之不顧。我答說,我不會置之不顧,等到需要我出面救黨時,我一定會出來。老康也進來說,接下來好了,我會再找你談---。
       會中又談到許信良案,並討論潘立夫參選案等。
       會後到立法院餐廳聚餐,餐後江鵬堅等人邀我到校友會館,江和陳菊、邱義仁、洪奇昌、郭吉仁等人一起勸我,都被我堅辭。我坦告他們,明知面對大家勸說不好受,但是為了儘快讓江主席安排人選,故早日表明心跡,以免延宕時間。
       晚上陪妻去打針,十一時才回家,邱義仁和陳菊已來訪,陳菊還留下一封信,言辭並茂,極力勸我接受秘書長之職。他們倆出去吃東西,過一會才回來,談論到半夜二時。陳菊還約傅正明天十時見面,有意託他說服我。
      陳菊留言中有一句話:「想想台灣人真苦命,等了四十年才籌組一個政黨,卻又好事多磨,再加上老師棄我們不顧,思之令我難過萬分---。」
      其實不是我棄他們不顧,而是31名執委棄我於不顧,讓我---沒有機會居中常委職位,繼續為台民服務。---邱解釋說,編聯會的配票被出賣了,才有這樣預料不到的效果。
───
       附錄 摘錄當天會議記錄如下(按:從第一次中執會起即要求重要會議均須記錄和錄音,全大會更須錄影)
        記錄「報告事項:原黨務工作委員會總召集人費希平:1, 本黨同志應同舟共濟,不要有派系觀念,應統合力量促進黨的成長與發展。2,提議由黃爾璇同志擔任秘書長。---」
          「討論提案:提案一、案由:討論本黨秘書長人事聘任案。決議:1, 黃爾璇同志擔任黨務工作委員會執行長期間,貢獻卓越,備極辛勞,本黨同志咸表敬重。2,於本黨新任秘書長就任前,請由黃爾璇同志執行秘書長職務。3,由主席協同執行委員會等,正式敦請黃爾璇同志出任秘書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