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台獨聯盟遷台及其後的發展(4) 黃爾璇

    台獨聯盟遷台及其後的發展(4) 黃爾璇
                              第四階段 配合民進黨執政階段
      2000年總統選舉敗選,國民黨人立即向他們的台籍黨主席李登輝總統嗆聲,迫其下台,導致台聯黨的誕生和李前總統公開站出來成為台派共同尊奉的領袖。2004年總統選舉連宋配敗選後,藉口不認輸,煽動泛藍民眾不滿心理,上演抗爭鬧劇;最令人側目的是,連宋合作後的三個中國黨於2004年3月大選再度失敗後,竟然不顧2005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會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威脅台灣, 於4月起,國、親、新黨魁紛紛率團到中國朝拜輸誠,企圖連共制台,無視其行為對台灣國家定位的影響。
     2000年520陳水扁、呂秀蓮就任第10屆總統、副總統。陳總統發表「台灣站起來-迎接向上提升的新時代」就職演說,回應中共關切的一中原則,表示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以善意營造合作的條件,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更提出「四不、一延續」的保證,強調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他保證在任期內,「不會宣佈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同年6月26日接見美國亞洲基金會代表時,首度明確表達新政府願意接受海基、海協兩會之前會談的共識,即「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他希望兩岸儘速恢復協商,存異求同,並就「一個中國」內容,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涵義。28日陸委會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加以澄清。多位南部地區大學教授29日在中山大學聚集連署,醞釀發起全台學者串聯,強調絕不容許任何人危及台灣的主權及自由,呼籲陳總統明白說出其對國家前途的願景,回歸並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主張。6月28日總統府籌備兩岸跨黨派小組,經陳水扁總統與小組內定召集人李遠哲多次研商後,將小組定位為「總統制訂兩岸關係政策的諮詢機構」,其後獲致「三個認知、四個建議」的具體共識。但中共仍舊不斷威脅,2000年9月5日國台辦新聞局局長張銘清指出,中共將對陳水扁總統整個任期進行「聽其言、觀其行」政策,並於10月16日公布「2000年中國的國防」白皮書,以相當強硬的語氣表達不惜以武力統一的立場。2000年2月29日台獨聯盟慶祝「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成立三十週年,以及機關誌《台灣青年》創刊四十週年;活動內容包括舉辦「台灣獨立建國研討會」與晚間的慶祝晚會,還發表一本講述台獨聯盟成立經過與奮鬥過程的新書-《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台獨聯盟舉行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並繼續拓展對日關係,除繼續應邀參觀自衛隊演習外,金美齡女士帶領100位日本人到台灣,透過觀察立法委員,縣市長選舉,以行動關心台灣;2000年世界中央委員會會議也在日本伊豆半島熱川Sea Side Hotel 舉行。2002年8月1-4日台獨聯盟世界中委會亦在日本舉行。因有兩位熟悉日台政治經濟關係政策和事務、學識經驗淵博的先後任駐日代表,加之有旅日台僑的配合,乃能建立傑出的台日官民外交關係。
       在國內,台獨聯盟則與各社團在北中南分別舉辦正名運動(包括護照加上台灣、在日台灣人國籍改為台灣、對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並積極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等);台獨聯盟參與2000年11月12日 因宣佈停建核四引起罷免陳水扁總統政治風暴的反核四示威大遊行;參與2001年318疼台灣愛團結大遊行;主辦世界台灣人大會及在台遊行,2005年3月台灣人民為反對中國通過威嚇台灣的反分裂國家法大遊行。
         民進黨執政,台獨聯盟盟員被延攬者雖不多,惟皆能以學識專業發揮長才(環保署長2位、外交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同1位、駐日代表2位、駐美副代表1位、國策顧問2位、科技機構若干位、少數其他高級幕僚等)。
        但如果政府決定政策出現錯誤徵象時,聯盟仍會即時提出建言;例如:2001年3月初,為統派抵制小林台灣論舉行背景分析研討會,金美齡女士針對小林善紀先生被禁止入境乙事記者會,台獨聯盟為禁止入境事不惜抨擊民進黨政府。嗣於2003年 1月 7日 於總統府人權諮詢小組會議討論將如何公佈立法院甫通過之兩部世界人權公約前夕,因發覺其排斥第1條自決權聲明文內容不妥,不宜公佈,乃在聯盟辦公室緊急處理,經呂副總統支持並呈報陳總統同意,迅速連絡立法院黨團立即提出復議案(剛好最後一天),成功付委,擋住該法案;該案幸被接受,如果當局不支持,則擬以號召集體強烈抗爭方式處理。

      為關心民進黨政權的連任,台獨聯盟主持以李前總統為精神領袖的守護台灣大聯盟,於2004年 2月 28日舉辦手牽手護台灣活動,引起支持陳總統連任的大風潮。

       陳總統連任後,似已忘記手牽手護台灣時民眾的訴求,從而影響2004年年底公職人員選舉。尤其2005年.2月24日的扁宋會,經過兩個小時會談,雙方共同發表10點聲明,同意現階段兩岸關係的最高原則為「遵守憲法」、「維持現狀」、「共創和平」;陳水扁總統重申四不一沒有,希望把扁宋會10點聲明提供北京參考;雙方都強調,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會中談話更聲言,台灣獨立問題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這句話令獨派人士非常錯愕和不滿。台獨聯盟黃昭堂主席因此而婉辭總統府國策顧問之職。

        制憲運動及憲政改革方面,2005年6月7日第1階段憲改提前展開,順利完成陳總統2004年520就職演說所揭櫫「首次憲改的程序,我們仍將依循現行憲法及增修條文的規定,經由國會通過之後,選出第1屆也是最後一屆的任務型國代,同時完成憲政改造、廢除國大、以及公投入憲。」2006年陳總統元旦演說提出,擬在2008年為台灣催生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對接下來第2階段的憲改工程,重視民間憲改運動的發展,更期許民間版「台灣新憲法」草案在2006年能夠誕生。2006年2月27日陳水扁總統在總統府主持國安高層會議中裁示國家統一委員會終止運作,不再編列預算,原負責業務人員歸建;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適用,並依程序送交行政院查照。邱義仁秘書長說,「國安會只處理『一沒有』,與『四不』沒關係」。

       2006年9月起,陳總統則面臨倒扁問題:親綠學界發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聲明,呼籲總統陳水扁慎重考慮辭去職務;又有全民倒扁行動聯盟的挑戰,以及施明德等百萬人倒扁行動(後改稱反貪腐運動或紅衫軍運動);馬英九台北市長似暗中加以放縱利用,親馬人員還放言:「要大幹一場,而且不惜動亂」、「要倒扁,就要面對動亂,才會成功」。該運動聲勢很大,但於10月中旬則漸漸衰退。其後陳總統及其家人受司法追究和統派媒體窮追猛打,不但對其個人和家人,甚至對民進黨和整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都造成莫大傷害。

       2007年3月4日 李前總統出席獨派團體FAPA活動時,痛批陳總統提四不一沒有;陳水扁總統當晚在FAPA25週年晚宴中,則高喊「台灣要獨立、台灣要正名、台灣要新憲、台灣要發展;台灣沒有左右路線、只有統獨問題」「四要一沒有」;他同時指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是最好的名字。政策取向似見調整。同年9月27日,民進黨因總統選舉初選競爭問題,領導群間角勁衝突,也影響全大會正常國家決議文,當報紙刊登民進黨黨慶時陳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都將缺席,游主席突然辭職;台獨聯盟聞此,黃昭堂主席乃修函陳、游、謝三人,表示倘若此三人未能參加黨慶,難免引起外界無限遐想,加之黨慶外賓酒會時,居政界最高職位者都缺席,也有失國際禮儀,故期望其黨政高層都能連袂出席黨慶。28日黨慶時,正副總統皆親自出席,但游、謝仍然缺席,民進黨度過一個沒有黨主席和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謝、蘇均選擇缺席的黨慶。

        2008年面臨3月總統大選,台獨聯盟與獨派團體更加強行動能量,以激勵民心士氣,諸如:1月19日 台灣安保協會與日本‧亞洲安保論壇聯合舉辦「檢討台美關係」座談會。2月16-28日 啟動東部「逆風前進」行腳活動,由台東走到台北,台獨聯盟主席、秘書長親自率領組織部主任吳庭和、中委、盟員全力參與。2月28日下午,手護台灣大聯盟在台北中山足球場舉辦萬人大合唱,台獨聯盟全力參與。3月14-16日 世界各地盟員協助世大會及世台會在高雄舉辦年會,並安排到各地進行助選活動。3月16日 下午2點28分,全台逆轉勝擊掌活動,台獨聯盟主席坐鎮高雄,秘書長巡迴南部各縣市,動員全台各地盟員共襄盛舉。3月21日 台灣安保協會舉辦「台灣的國際環境」演講及討論會。
       總統陳水扁因被指涉貪污等罪嫌,於最後在職時則同意讓特偵組搜查,卸任未及半年則遭羈押禁見迄今,對台灣人衝擊至大,除非司法能獨立公正處理,否則是難令人平服的。
       
第四階段相關重要事件附錄

2000年1月26日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接受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朝日、NHK等七家 媒體聯合專訪時表示,台灣沒有獨立的問題,只有確保主權獨立、國家安全的問題,未來當選總統後,並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也不會片面變更台灣的國號,外界所擔心的事情,在他任內都不會發生;他同時也表態反對「邦聯制」的兩岸關係。
2月29日,為慶祝「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成立三十週年,以及機關誌《台灣青年》創刊四十週年,於台北國賓大飯店,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活動內容包括下午的一場「台灣獨立建國研討會」與晚間的慶祝晚會;晚會中有台獨聯盟歷任總本部主席蔡同榮、張燦鍙、許世楷及黃昭堂致辭;當日還一併發表了一本講述台獨聯盟成立經過與奮鬥過程的新書-《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故事》。
3月21日 民進黨中執會討論中執委陳昭南所提修正台獨黨綱案,將「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的標題,改為「確立國家主權之獨立自主」,內容刪除「建立台灣共和國」與「制定新憲法」等敏感字眼;贊成的有沈富雄、陳其邁、廖永來、張溫鷹、陳忠信、謝長廷、林光華等人;黃昭堂主席為此拜會林義雄主席,表示「一旦放棄台獨黨綱形同承認台灣是中國的領土」,報載批評陳昭南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有人挖空心思想出奇昭,要建個所謂大功」;宋則以反諷表示「不如廢棄台獨黨綱」。
5月4日 民進黨主席林義雄表示,民進黨黨綱明白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陳水扁的執政團隊不能違反民進黨的黨綱,如有閣員主張並落實統一,會請總統撤換他,但單純是意見表達沒有關係,真正擬定政策並執行才會有這些問題。
5月4日 民進黨四要員獲准進出中國—陳昭南、許榮淑、余政道以及陳水扁中國政策主要幕僚台大教授陳明通;日前郭正亮赴港與中共官員密談被曝光。
5月17日 總統當選人陳水扁參加民進黨中常會時,宣示將在520就職當天將同時辭去中常委一職,未來也不涉入黨務運作;陳水扁期許民進黨能繼續維持12個縣市綠色執政的佳績,並努力成為立法院相對多數席次的第一大黨。
6月25日 民進黨舉行第九屆黨主席選舉,由於是創黨以來首次同額競選,謝長廷順利當選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將在高雄市長任內,完成黨主席任期。
9月6日在中共國台辦表示「只要台獨黨綱存在一天,就不和民進黨接觸」後,民進黨主席謝長廷明確提出「不排除統一」的看法,他表示,民進黨早已處理台獨黨綱問題,透過台灣前途決議文,民進黨確認台灣已經獨立,國名叫中華民國,目標則是確保現狀;至於台灣未來是不是走向統一,民進黨持比較審慎的態度,但也不排除統一;對「民進黨不排除統一」的說法,民進黨內傳出異音,中常委蔡同榮表示,民進黨只有獨立選項,謝長廷的說法會混淆國際視聽。
9月15-17日,台獨聯盟2000年世界中央委員會會議在日本伊豆半島熱川Sea Side Hotel 舉行;駐日代表亦是盟員羅福全特別到會致歡迎詞;於會後發表公開聲明:聯盟建立新而獨立的台灣共和國之目標,在台灣未脫離中國威脅及解決國號正名、加入聯合國之前,尚未完成,全體盟員仍須繼續努力、矢志奮鬥到底;並認為培養台灣人的國民意識是目前重要的工作,因此將致力於發展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使台灣文化發揚光大;又呼籲台灣人民應同心協力支持新政府之改革政策。
10月27日 行政院宣布停建核四。
10月27日至29日,台灣安保協會理事長黃昭堂與多位台方人士獲邀參觀日本海上自衛隊觀艦式。
11月12日 台獨聯盟參與11.12反核四示威大遊行;行政院在宣佈停建核四引起罷免陳水扁總統的政治風暴,全國反核四民眾走向街頭表示向核四 "SAY NO!"。

2001年2月24日,全國台獨聯盟盟員總動員參加2/24<核四公投,人民做主>大遊行,主要訴求:「從非核家園走入環境國家」、「擁護環境優先、拒絕經濟掛帥。
3月1日,台獨聯盟舉行統派抵制小林『台灣論』的背景分析研討會;3月4日,金美齡針對小林善紀先生被禁止入境乙事記者會。
3月17日,世界台灣人大會World Taiwanese Congress在台舉行。3月18日,台獨聯盟參與318疼台灣愛團結大遊行。
4月18日 台獨聯盟前主席現任台南市長張燦鍙因台南市既成道路土地徵收補償弊案,遭台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
7月14日,台獨聯盟第5屆第1次盟員代表大會於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舉行,大會並通過聲明如下:陳水扁新政府上任已屆一年,面對百廢待舉,肩負望治的民心;然而,由於在野聯盟百般阻撓,國家重大法案一再遭到無理杯葛,令熱切期待改革的百姓痛心疾首;我們呼籲政治人物應捐棄選舉恩怨,朝野各自扮演好執政、監督的角色,3年後再由選民於總統大選中評斷各政黨及其候選人的表現;我們殷望陳水扁總統站出來全力領導政局,確立台灣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並提出更具體的願景與計劃;我們也提醒事務官、以及公務人員要摒除舊官僚情結,全力配合政務官的新政策企圖,不要暗中阻饒,讓人民有機會體會新政策的好處,也讓執政黨能充分發揮,沒有推託責任的藉口。
9月15日,台獨聯盟2001年世界中央委員會選出黃昭堂連任主席;本盟呼籲:選民在年底的公職選舉中,積極支持具有本土精神的政黨以及候選人,讓未來3年的國會成為國家穩定的力量;對於新近成立的台灣團結聯盟,本盟同意贊同其宗旨的盟員加入;對各本土政黨候選人,凡其理念符合獨立建國宗旨,將予以支持;本盟也將配合選舉,全力推動以台灣為名的正名運動,包括護照加上台灣、在日台灣人國籍改為台灣、對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並積極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10月23日 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提升「台灣前途決議文」效力等同於「台獨黨綱」後,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在民進黨中常會提出質疑,認為此舉可能引發外界「民進黨放棄台獨」的印象;民進黨主席謝長廷及多位中常委則強調,民進黨只是把「台灣已經獨立,國名叫做中華民國」的事實說得更清楚。
11月29日,金美齡女士帶領100位日本人來到台灣,透過觀察立法委員,縣市長選舉,以行動關心台灣。

2002年3月3日 台獨聯盟現代文化基金會主辦台灣原住民族歷史重建研討會,目的是將原住民族豐富的歷史呈現給大家,期待能將現有的原住民族歷史研究者齊聚一堂,經過彼此的對話,對過去取得和解,進而對原住民族未來的自治獲得共識。
5月11日 近70個團體參加「台灣正名」大遊行;自動自發來參加和響應政治、社會運動團體的呼籲而來的群眾非常多,台獨聯盟會議室在過去兩個月幾乎成為「台灣正名運動聯盟」的工作地點,遊行末靠政黨動員;李前總統發表書面致詞,表示咱的母親是台灣,咱就是台灣的主人,不分族群,凡是認同台灣是自己國家的人,攏是新台灣人;他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呼籲大家都要拿出勇氣,光明正大喊出「我是台灣人」。
7月21日 陳水扁總統就任第十屆黨主席。
8月17日,台獨聯盟舉行西太平洋安全保障國際研討會,邀請台日美三方知名學者,專家,外交部政務次長高英茂、前美國國防部日本事務主管、現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教授詹姆斯奧爾(James E. Auer)、台綜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廖宏祥、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司令(前海將)金田秀昭、前國防部副部長台灣安保協會顧問郭宗清、立法委員張旭成、淡江大學副教授施正鋒、日本亞洲安保論壇共同召集人宗像隆幸等參與研討。
11月17日,「台灣正名」運動聯盟在台北511「台灣正名」大遊行後,續辦大遊行於17日在高雄舉行;此次大遊行由南社擔任召集人,民進黨、台聯、台獨聯盟、李友會、基督教長老教會、台灣教師聯盟、北社等上百社團、副總統呂秀蓮、高雄市長謝長廷、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及前任主席張燦鍙、李友會全國總會會長黃昆虎、台聯主席黃主文、長老教會羅榮光牧師、立委蔡同榮、北社社長吳樹民、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長蘇嘉全、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以及民進黨和台聯的市議員參選人都參與這場大遊行。

2003年4月美國本部發表公開聲明中央委員會的兩項決議事項: 1、即日起,凡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的盟員,參加「全僑民主和平聯盟」任何活動者,一律公開開除;2、凡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的盟員,擔任僑務委員會職務者,一律公開開除;現任職務者,限於2003年2月28日前辭該職務。
9月6日的正名運動大遊行。
10月14日在台獨聯盟幹部協調會,黃爾璇辭副主席職務,其後由毛清芬女士接任副主席。
10月25日 發動盟員參加公投制憲大遊行。
11月27日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民投票法,防衛性公投條款獲通過,其他殆照國親版通過,禁止行政部門提議舉辦公投,民進黨挫敗,企圖修正動議增列制憲條款也被否決;修憲僅能依照立法院原修憲程序進行後由全民公投複決決定;連署提案及通過門檻極為嚴苛,被稱為鳥籠公投法。
12月20、21日由文建會主辦、現代文化基金會承辦「重建想像共同體──國家、族群、敘述」國際學術研討會。

2004年1月17日 由台灣安保協會、亞洲安保論壇(日本)主辦、外交部協 辦的「台灣的安全保障與民主」國際研討會,在台灣大學法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台獨聯盟組織運動部協助各分部主辦「公投制憲、人民嗆聲」群眾大會,舉行3場分別在:1月31日在高雄、2月7日在台南、2月13日在台中舉辦,每場都有近千民眾參與。
2月28日 為關心民進黨政權的連任,台獨聯盟主持李前總統為精神領袖的守護台灣大聯盟舉辦「百萬人守護台灣」運動,對中國霸權展現台灣人民捍衛台灣的堅決意志;全線手牽手,地點由基隆和平島到屏東建國橋,台一線為主,全長約500公里,超越預計動員的100萬人次以上;引起支持陳總統連任的大風潮。
3月18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團圓大會,700多位海內外台獨聯盟的同志齊聚一堂,在台北圓山飯店發表聲明表示,目前「中華民國」體制依舊,致使台灣仍然在國內面臨國家認同的混亂,在國際社會無立足之地,唯有經過民主程序制定以台灣為主體的新憲法,才能突破困境,開拓台灣安定光明的未來;值此2004年總統大選前夕,呼籲國人留意,此次選舉決定台灣未來前途甚巨,須做慎重選擇;請全力支持催生新憲法,以便在未來四年共同推動制定台灣新憲法。
5月6日 台獨聯盟中央委員會決議,選後全力推動台灣正名運動及制憲運動,與「手護台灣大聯盟」共同推動民間的台灣制憲運動。5月起 台獨聯盟制憲研究中心舉行制憲研究討論會,由許世楷教授主持。
5月20日陳水扁總統就職演說提到,在 2008 年阿扁卸任總統之前,能夠交給台灣人民及我們的國家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這是阿扁對歷史的責任,也是對人民的承諾。基於相同的責任與承諾,阿扁也深切瞭解,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及統獨的議題,目前在台灣社會尚未形成絕大多數的共識,所以個人明確的建議這些議題不宜在此次憲改的範圍之內;於首次憲改的程序,我們仍將依循現行憲法及增修條文的規定,經由國會通過之後,選出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的任務型國代,同時完成憲政改造、廢除國大、以及公投入憲,為民主憲政長遠的發展及未來人民公投複決國會憲改提案奠定開闊的基石。
6月26日511台獨聯盟函外交部,要求駐外代表處以「TAIWAN」之名掛牌,今年以「TAIWAN」之名申請加入聯合國。
7月1日 台灣制憲運動正式誓師,對於如何處理陳總統在府內召開之憲改委員會之不同作法提出不同意見;7月1黃昭堂主席表示制憲運動「已經開跑了的誓師大會往後的活動分成三個面向:第一、要在國內舉行各種中小型的座談會與研討會宣傳制憲的重要性;第二、要派有象徵意義的人到歐美日本等關心台灣的國家說明台灣制憲的必要性;第三、則是邀請國際知名學者來台灣說明,人民有權利制訂屬於自己的新憲法,以增加大家的自信心。
7月3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總本部盟員訓練營7月3日、4日在台中縣外埔鄉水美村「省農會休閒農場」舉辦。7月4日台獨聯盟第六屆第二次盟員代表大會,於台中縣省農會休閒農牧場舉行。
7 月5日早上許世楷代表10點在台北外交部五樓宣誓就任駐日代表,11點在國賓飯店參加亞東關係協會新舊任會長交接典禮。
9月11日台獨聯盟舉行2004世界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施正鋒辭中委、秘書長,羅毛清芬同志膺任秘書長。
9月20日511台灣正名運動聯盟(以下簡稱511聯盟)舉辦「發現美麗島」首航活動;以船隊沿岸巡行的形式,重現460年前葡萄牙人首次經過台灣時,喊出「Ilha-Formosa」的歷史場景。
9月27日下午3點,台灣外館正名聯盟,成員多為台獨聯盟台中分部的盟員,赴外交部請願,敦請外交部向日本政府正式提出要求,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日代表處」(外交部長陳唐山接下由台灣外館正名運動聯盟召集人邱乾順遞交的請願書)。
10月9、10日,由約60多位來自包含台、美、英、加、德、日等世界各國之台灣人代表,於美國華府National Holiday Inn Hotel召開世界台灣人代表國是會議(World Taiwanese Leaders conference)。
11月28日,511台灣正名運動在台北縣立體育館舉辦正名之夜,支持泛綠立委過半晚會。
12月5日,制憲正名台灣國大遊行10萬人遊行活動在總統府前舉行。
2005年.2月.24日「扁宋會」上午在台北賓館登場,經過二個小時會談,雙方共同發表十點聲明,同意現階段兩岸關係的最高原則為「遵守憲法」、「維持現狀」、「共創和平」;陳水扁總統重申四不一沒有,希望把「扁宋會」十點聲明提供北京參考;雙方都強調,中華民國是最大公約數。
3月26日台灣人民為反對中國通過威嚇台灣的反分裂國家法,90多萬人在台北市分10路以和平的遊行、民主的嘉年華集會,向世界及中國大聲說出「保民主、愛和平、護台灣!」,打破歷年來台灣集會遊行紀錄,國親兩黨並未參加,國民黨依舊計畫訪中。
6月7日,第1階段憲改提前展開,順利完成阿扁2004年520就職演說所揭櫫「首次憲改的程序,我們仍將依循現行憲法及增修條文的規定,經由國會通過之後,選出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的任務型國代,同時完成憲政改造、廢除國大、以及公投入憲。」

2006年陳總統元旦演說提出:擬在2008年為台灣催生一部合時、合身、合用的新憲法;對接下來第2階段的憲改工程,阿扁重視民間憲改運動的發展,更期許民間版「台灣新憲法」草案在2006年能夠誕生;如果台灣社會條件夠成熟,2007年舉辦「新憲公投」,誰說不可能?這是台灣國家的總目標,也是政黨輪替最重大的意義所在。
2月27日 陳水扁總統在總統府主持國安高層會議中裁示國家統一委員會終止運作,不再編列預算,原負責業務人員歸建;國家統一綱領終止適用,並依程序送交行政院查照;邱義仁秘書長說,「國安會只處理『一沒有』,與『四不』沒關係」,他強調「維持台灣現狀的承諾不變,也不希望被改變,在此基礎上所做承諾都有效」。
7月15日 親綠學界發表「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聲明,呼籲總統陳水扁慎重考慮辭去職務,發起人有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乃德、美麗島受難者紀萬生、張富忠、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等人,其他國內學者連署。
9月1日 全民倒扁行動聯盟總召集人黃光國說,將在9月1日(週五)下午7時正式啟動倒扁活動,開辦24小時「民主夜市」,並在9月2日(週六)舉辦「送瘟神」活動,籲總統陳水扁若執意出訪帛琉,就不用再返國。
9月9日 施明德等百萬人倒扁行動,改稱反貪腐運動,表示「不用惡意的言詞、口號、標語…」;隨後,反扁姿勢節節升高。9月1日,總部發言人范可欽揚言:「9月9日發動靜坐後,就不會走」,「如果9月16日阿扁仍不下台,群眾還是不會散」,升高姿態,好像心目中已不在乎法律,聲言:「我們一開始就說是24小時全天候靜坐,難道市警局不看報」,意志凌駕警察局的執法之上;施明德更嗆聲:「20萬、30萬人坐在凱道上,已非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不能用法律手段來處理」;「我不是陳進興,你有種就試試看!」。中國時報旗下中時電子報網路主筆室發表楊渡的專文「不敢動亂,倒扁免談」;楊渡說:「真正有用的倒扁方式,是讓群眾進攻總統府,刺激軍隊鎮壓」、「要大幹一場,而且不惜動亂」、「要倒扁,就要面對動亂,才會成功」。施明德揚言已經寫好遺書,「不達目的,絕不終止」。至10月中旬運動劃下句點。
11月3日 高檢署查黑中心檢察官陳瑞仁以貪瀆、偽造文書等罪正式起訴吳淑珍、馬永成、林德訓、陳鎮慧等人。陳水扁總統為共同正犯。
2007年3月4日 李前總統上午出席獨派團體FAPA活動時,痛批陳總統提四不一沒有;陳水扁總統當晚在FAPA25週年晚宴中,則高喊「台灣要獨立、台灣要正名、台灣要新憲、台灣要發展,台灣沒有左右路線,只有統獨問題」、「四要一沒有」;他同時指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是最好的名字。
9月7日 陳水扁總統出席世界台灣人大會年會時指出,美國雖反對台灣入聯公投,但美國絕非台灣的敵人、仇人,中國才是我們的敵人;他並再次高聲疾呼「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大家要分清楚,中國是敵國,台灣才是祖國。
9月27日 26日民進黨主席游錫堃深夜決定即刻請辭黨主席。游認為黨內有人利用首長特別費官司案游被迅速起訴,以力阻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另方面陳總統又透過各種方式,要游繼續留任黨主席,乃決心走自己的路。之前游已體認到,在黨政高層會議中,一個人對八個人,自己所提的「國號正名為台灣」主張,即遭到多數人以各種理由反對;他以為如繼續留任黨主席,和推動自己的主張產生衝突,實在不宜,乃於晚間11時,決定即刻請辭,隨後並發出簡訊向外界宣布。9月27日報紙刊登民進黨黨慶時陳總統及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都將缺席,游主席突然辭職;台獨聯盟聞此,黃昭堂主席乃修函陳、游、謝三人,表示倘若此三人未能參加黨慶,難免引起外界無限遐想;加之黨慶外賓酒會時,居政界最高職位者都缺席,也有失國際禮儀,故期望其黨政高層都能連袂出席黨慶。28日黨慶時,正副總統皆親自出席,但游、謝仍然缺席,民進黨度過一個沒有黨主席和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謝、蘇均選擇缺席的黨慶。

2008年 1月19日 台灣安保協會與日本‧亞洲安保論壇聯合舉辦「檢討台美關係」座談會。
2月16-28日 面臨3月總統大選,台獨聯盟與獨派團體更加強行動能量,以激勵民心士氣,啟動東部「逆風前進」行腳活動,由台東走到台北,台獨聯盟主席、秘書長親自率領組織部主任吳庭和、中委、盟員全力參與。
2月28日下午,手護台灣大聯盟在台北中山足球場舉辦萬人大合唱,台獨聯盟全力參與。
3月14-16日 世界各地盟員協助世大會及世台會在高雄舉辦年會,並安排到各地進行助選活動。
3月16日 下午2點28分,全台逆轉勝擊掌活動,台獨聯盟主席坐鎮高雄,秘書長巡迴南部各縣市,動員全台各地盟員共襄盛舉。3月21日 台灣安保協會舉辦「台灣的國際環境」演講及討論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