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民進黨建黨秘辛(第一階段A198512-198602)

                                               民進黨建黨秘辛(第一階段A)
                                                                                     黃爾璇 日記
1985 12 19 【木】 商量組黨第一次聚會 八人
          下午2:00約定到費希平家﹐商討黨外組織化問題。到會的有李鴻禧、康寧祥、謝長廷、尤清、江鵬堅、傅正。只有蘇貞昌未到。
      這個聚會原來是由於費老急著要組黨,在上次黨外後援會檢討會時,向傅出示新黨政綱,徵求意見,傅認為這樣太草率,乃與我商量處理方式,決定邀請名單,並徵求康同意參加,才開始進行。
費老的政綱十餘條,都是老生常談的話,如此作為組黨的出發,實在太簡單化了。費問:1.大家對組黨的意願如何?2.如何進行組黨?3.KMT的對付策略如何?
     謝主張柔性政黨,由擴大公政會地方分會著手。
     江鵬堅則主張須改組公政會,吸收更多成員。
     尤清報告在美國遭遇的情形,對同鄉的反應,甚表失望,但是,認為須採綱領政黨方式,非儘快組成不可,否則氣勢一失,則不復來。
     傅主張在蔣經國先生還健在時,非組成不可。其後則可能更加混亂難應付。
     李鴻禧談到大陸四化可能不會成功,將來大陸可能更混亂,國內只能談改革,對組黨問題似不切題。
     老康主張須先好好研究出一套政策主張,進行組織化才有可能。
     此次無具體成就,多人相繼先告辭而去,只留下,江、李、傅和我在費老家用餐。---

1985 12 31 第二次組黨籌備會尤宅七人談組黨
      下午2:00約在尤清家第二次集會﹐到會的有江鵬堅、張俊雄、費希平、傅正、謝長廷。康因事到台中,蘇仍舊未到。李鴻禧也未到,但大家較不介意。
      謝說明地方分會擴展計劃。
      尤主張須儘早成立。現在 KMT 已暗示只關兩年﹐再不敢﹐必遭譏笑。
      張俊雄擔心地方分會的計畫不妥善﹐會造成地方紛爭﹐如最近王義雄已在高雄籌組公政會﹐他本人都不知道。
     我提出二階段論〔折衷大家的意見〕:
第一階段,在3月29日KMT三中全會時完成公政會改組﹐地方分會成立大會﹐KMT不致動干戈。
第二階段,選定7月17日台灣民眾黨成立紀念日成立新黨﹐以影射殖民統治都可組黨四年﹐復歸「祖國」反而被剝奪組黨之權利。
      如此﹐對年底選舉必有良好影響。
     KMT將來是否採強硬手段﹐應作最壞的準備和打算﹐但不能因此而不敢進行。我深思大家各懷心事﹐乃坦率地說:
「我想說幾句也許不太禮貌的話。組黨的風潮在這個時候最為高昂﹐各位擔任公職﹐適逢其風雲際會﹐說壞的﹐也許大家不能不負起這個責任﹐遭受KMT的逮捕監禁;說好的﹐說不定藉此機會﹐為台灣政治史留名。如果大家逃避這次風潮﹐可能會失去在民主運動中的號召力。
      大家聽了這些話﹐默然不語良久。

1986 01 04 同傅與康見面談組黨
      老康來電邀請見面商量雜誌事,並探問上次聚會內容。適傅正有意與康見面﹐乃藉此機會﹐偕同前往。
      傅正直接了當說明上次聚會因康未到而頗感失望之事﹐問明康對組黨的看法﹐是不是不積極。
      康答說﹐上次確實有事到台中。對組黨的事很關心﹐「請放一百個心好了!」康開玩笑地說﹐「我從黃教授那裡得到靈感﹐我落選了﹐就等於黨外的在野﹐現在黨外有事﹐應該以現任公職人員為主導才對。」傅正不同意他的看法﹐舉出高玉樹為例子﹐認為高的失策﹐阻礙了民主運動的發展﹐更希望康不要祇在外頭流動。我對康說﹐有些事情總須參與;不然﹐大家會把組黨不成的事推給康。康未置可否。
      三人商量的結果,認為目前須先從籌備組黨的組織設計著手,而似有三途可供選擇:
一. 由現在公政會負責推動。不過,據過去公政會運作的無能,容易洩漏機密,似不能寄予厚望。
二. 由現在公政會理事會決議推派公政會員數人,並授權理事長聘請學者專家數人,組織研究委員會,定期提出方案。〔本案係由我提出〕
三. 不管公政會,找一些人,像現在一樣聚會商討。
      第三案,無法獲得黨外正式合法的承認,但容易吸納非公政會人員參加。如果採納第一案,則須先吸收老康等未加會的人,然後才有可能擴大成員。但無論如何,仍無法容納學者專家。下次集會,可能須具體決定其中一案。
      老康有一些立場,也頗令人同情。他現在不是公職,非當權派,不但意見不見得能被接受,而且深懼一些黨外人士的杯葛。故當然不能也無法主動地領導這個組黨的艱困工作。何況,組黨之事在目前應由現任公職者擔當起來,如果行不通,依據制衡原則,也許有利於他的復出。
      老康對我在上次集會中提出的「二段論」未表示意見。但對「在野的黨外」理念,很感興趣。
     我對費希平想在八日找尤清、傅正和我﹐四人先行共同商量一事﹐覺得似無必要。但傅正認為費老既然如此說﹐不便拂他的熱心之意。---

1986 01 08 費宅四人談組黨
      下午3:00到費老家和傅正、尤清四人洽談組黨事宜。費老似很急,原來又擬妥一份建黨宣言,後半部仍照前次出示的十個條項的政綱類列出。熱心有餘,縝密不足。尤、傅和我都不好意思直接潑他的冷水﹐只能委婉的說﹐須俟14日大家見面後﹐開始決定具體推動方法。我主張﹐14日那一天﹐應具體決定進行籌備的步驟,分工研擬政綱﹐商決黨名﹐及組織架構。費老本來想先由大家簽署發起﹐看看究竟有多少人敢出面﹐如果意願不高就算了﹐如果能有30到50人簽署﹐即可進行籌備。但尤清認為一旦開始簽署﹐走漏風聲﹐必予KMT分化打擊的機會﹐所以千萬不能在籌備妥當之前公開消息。我也堅決主張,籌備工作應以祕密方式為之,同意尤清主張,籌備妥當後﹐簽署一開始﹐必須在三天內宣佈組黨,這樣才不致中途變卦﹐夜長夢多。費老風度不錯﹐並不堅持他原來的主張﹐祇是急著希望組黨的事早日實現罷了。
      費老係終身職立委﹐其實不管我們台灣民主化的事情反而可以安享餘年﹐矢志於建黨﹐其志節值得欽佩。傅正雖遭受雷震案連累﹐坐了6年2個月的牢﹐但其風骨傲岸如恆﹐對組黨事極為熱心。我嘗問他﹐如果真的要籌組下去﹐而面臨重大威脅﹐他是否敢簽名加入。他表示﹐這要看這個組織是不是值得犧牲了;如果事先大家能妥善籌議﹐結合成凝固的團體﹐確有先仆後繼的精神﹐則雖再吃苦也甘願的。
      費老竟然事先已擬妥名單﹐出示我們﹐探問何人可能參加﹐何人不必期待等等﹐算來算去﹐公職人員只有20餘位﹐學界只有傅和我﹐一共才27人。若再加上其他黨外活動家﹐湊足50人應無問題。
     昨天﹐自立晚報透露嚴禁組黨之事﹐大家雖然談到﹐但似不太理會它。
     5點多鐘﹐我們三人同時告辭﹐我當司機﹐把尤送到半途中﹐以便他去赴另一個約會。我同傅去應康寧祥的晚宴﹐傅客氣地推辭未先約定不好意思﹐但還是被我堅邀過去。
      康的宴會﹐主客是邱垂亮、田弘茂一家三人、八十年代的司馬、旺台、文雄以及晚上座談會的演講者及引言人。鴻禧有另一個約會,未能參加。
八十年代座談會﹞我們散會後趕赴在耕莘的演講會,約有600多位聽眾,擠滿了會議廳。田、李兩人主張台灣的外交應仿以色列方式﹐走現實主義路線。我覺得他們二位的內容都未太切題﹐似有意迴避敏感的主題。鴻禧仍以幽默博得聽眾喝彩﹐田也起而仿效。
      引言人有我、張德銘、洪奇昌三人,那麼短的時間要分給三個人談話,簡直談不出什麼東西來。
      我表示意見簡略如下:我們都知道,分裂國家的政府辦外交很不容易,我們很諒解和理解這種困難。不過相對的,我們要談外交也很難,一者,我們的國家在國際地位和國際法人格上有曖昧性和含糊性,所以不好談;另者,在我們這種言論自由市場,要突破禁忌去談,也不容易。不過,眼看到國內資金外流,小留學生赴美人數已達5,000-10,000人,投資意願那麼低落的情況之下,對這種經濟困境,大家都認為是政治問題,更具體地說就是外交問題,如果現在不談,不去解決,實在也不行。
      我認為,台灣國際法地位的重大變動,最大的一次在1945年第二次大戰後,另一次可能就是現在。如不好好處理,影響未來實在太大。
      現在的及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更遠的未來,台灣的外交局面,已被七0年代的一些外交動態所決定。七0年中共採取加拿大模式,對與中共建交的台灣條件,作重大讓步﹝留意take note﹞,當時承認台灣的有60多國,承認中共的50多國,其後一個一個離我們而去,到1979年元月美中共建交時,承認台灣的只有21個國家,以後增增減減剩下現在的23個。美國在1971年,國務院尚且宣稱台灣的地位尚未決定,但1972年上海公報時,已略有改變,不過,還是堅持認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不採「承認」,也不採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可見美國對台灣未來地位,也留有餘地。
      日本對台灣的地位歸屬,仍然堅持放棄對台灣的主權,但不想對台灣的未來歸屬表示意見。如日華條約,以及78年日中共和平條約,都不規定台灣歸屬。後者,甚至都不提,祇在復交三原則中提到:對中共的主張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表示「十分理解」和「尊重」,將依波滋坦宣言的原則處理。雖然暗含台灣是中國的,可是不以條約規定台灣歸屬那一邊。可見對台灣地位,仍留餘地,具含糊性。這些含糊性,以日、美來說都是有意主動創造的含糊(Creating ambiguity) 以便他們日後彈性的變動。其實,也方便中華民國或台灣有翻身的餘地。
      七0年代,周書楷外長因主張聯俄而失腳〔72年〕﹐1978年胡健中中委也主張過聯俄﹐未曾被採納﹐蔣經國總統也主張不聯俄。自此之後﹐台灣都走親美一面倒的路線。
      對未來台灣的外交﹐大家都提出所謂民間外交、實質外交、彈性外交。其實,所謂民間外交,只是正式外交的補充而已。沒有正式外交,即使做民間外交,永遠不是具有國際法人格的國家引以自豪的〔像非法攤販,國際社會中的違章建築〕。再者,彈性和實質很抽象、空洞﹐譬如過去採「漢賊不兩立」﹐現在卻看到這樣讓「賊立漢不立」﹐著急之餘﹐上次在漢城的亞運﹐開始想採Chinese-Taipei﹐持著不是國旗的旗幟﹐尾隨在採五星旗的中共隊之後﹐真是十足地方性隊伍的味道﹐真是憋扭死了。這樣彈性、實質,到最後能變成什麼呢?但是不這樣又不行嗎?真是進退維谷。最奇怪的,KMT甚至像 TAIWAN一詞都不願採用,這個立場好像與中共配合似的,真是心態可疑!
      總之,台灣的國際法人格,若照目前所謂實質、彈性的水準推動下去﹐恐怕仍有其限界。所以我個人主張最好以斧底抽薪的方式﹐根本地照下列三途徑﹐一模式做下去﹐才有可能打破外交的困局。
第一途徑: 採住民自決的原則﹐如果KMT怕民族自決﹐則改稱住民的自我選擇也無不可。
第二途徑:考慮採納台灣地位未定論﹐尤其中共想出兵相威脅時﹐以此說法最可阻遏其入侵。但是這個途徑﹐海岸兩邊都不會採納。其實﹐此原則對中華民國較有利。
第三途徑:加速台灣民主化。如果中共四化成功﹐台灣未能民主化﹐則ROC已無足可吸引民心者。
      演講會後﹐康主張大家到文猷家去聊天。我想如果鴻禧和尤清兩人都能去﹐必有機會討論他們二人參加與國民黨溝通組黨問題的詳情。我急忙告訴鴻禧﹐他同意去﹐但尤清說是有事﹐無法分身。---
      大家到文猷家﹐有康夫婦、司馬、旺台、文雄、邱垂亮、田弘茂、鄭欽仁、洪奇昌、李鴻禧夫婦、陳繼盛、一位師大體育系老師、張德銘夫婦等人。
      田弘茂: 要判斷在什麼情況之下,KMT會抓人。組黨時一定會抓人,公政會擴大分會不一定,但可能製造事端。他說KMT是布爾雪維克的形態和法西斯本質的政黨,右派法西斯還是他們黨的核心,這一點,絕不容許黨外組黨。
      張德銘 : 要抓人,只是組黨和擴大公政會,恐怕還不行,KMT 須有一個事件為起端,找不出藉口,恐難動手。
      康文雄 : 美麗島事件時,在各地設服務處,KMT 先開始叫黑幫份子騷擾,可看出製造事端的跡象。但是,現在還看不出來,沒有同樣現象。
      李旺台: 高雄事件前一、二星期﹐我在高雄擔任記者﹐已知KMT已計劃妥當﹐甚至砂盤作業都做了﹐祇是黨外太大意了。
      田弘茂:---黨外領導階層的做為﹐應該好好檢討﹐如何與海外劃清界線﹐不可不注意。 ---匆忙赴美﹐必定會落一些痕跡給老K。
      張德銘: 據說這次桃園風聲老K要抓張富忠﹐因為他們幾個人帶著林希 翎到處演講---﹐似不利於他。
      洪奇昌: 尤清競選費用都是島內捐獻的﹐不必靠島外。不過﹐黨外如聽到KMT故意說外界支援經費時﹐應予否認才對。
      大家問新潮流對組黨的態度﹐洪醫師表示﹐他們認為目前準備工作未成熟﹐故都反對組黨。這個反映令大家很訝異﹐因為新潮流一向被認為是 Radical,這次對組黨竟然如此主張﹐實令人不解。洪的意見﹐有相當的代表性。但是﹐可惜沒有人追究他們反對組黨的理由。祇有康文雄提到﹐是否怕公政會擴大地方分會﹐會侵佔了編聯會過去的組織權益。這個問題﹐打死了對話的可能﹐但是﹐卻不無道理﹐---。
      李鴻禧: 坦承他晚餐時與KMT一些人溝通意見﹐他認為KMT 即將採取對黨外壓制姿勢,解散公政會﹝如果再向地方發展的話﹞和抓人。如果組黨﹐當更不能容忍。所以直覺上﹐KMT已表示強硬態度了。在這種情況下﹐覺得不能不轉達這個訊息﹐但不是表示他個人對組黨該不該進行的意見。
      邱垂亮: 認為據最近與KMT 一些人見面﹐有一相當高位者﹐還認為組黨是不可避免的﹐不過﹐KMT 希望設法緩一緩黨外組黨的行動而已。他的感覺沒有那樣悲觀。他不同意採用Jansen, Revolutional change的觀點。
      其後,大家轉而探討,什麼情況KMT 會採取什麼行動。
1. 有的認為,86、87年KMT 會有重大改組,未完成前,與黨外衝突恐怕不利於他們。但有的認為,在改組前,極右派想表現一番,作為爭權的籌碼,故說不定會製造事端。
2. 最近治安、經濟、外交難題接踵而至﹐KMT 都無法解決﹐為此﹐可能抓黨外﹐製造黨外與匪﹐台獨勾結的假象﹐把注意力吸引過去﹐找出另一個排洩口。
      但有人認為﹐難題一再來襲﹐恐怕不敢負荷與黨外衝突和壓迫黨外的不利因素。有人卻認為﹐KMT 心態是為了生存第一﹐不怕什麼形象和國際壓力。
     田說: 有許多外省人表示﹐黨外興起﹐外省人生存受嚴重威脅﹐非奮力保護自己不可。
3. 有的認為在蔣經國逝去前組黨較有利﹐有的則採相反意見。

1986 01 18 ﹝土﹞ 傅正轉達第三次研討內容
      傅正來電﹐邀我去一下﹐料定是向我說明星期二組黨籌備會第三次會談的經過。
    傅說﹐星期二大家談得很好﹐很誠懇﹐老康提出三項同時進行方式:
1. 我們的小組繼續研討組黨事宜﹐惟一切祕密進行﹐人員是費希平、康寧祥、傅正、張俊雄、尤清、江鵬堅、謝長廷、和我,鴻禧因參加溝通,不宜再參加,惟以上8人之外,擬再邀請蘇真昌、張德銘共十人。傅說﹐張德銘是他提議的---。
2. 繼續發展公政會原來結構﹐向地方分會發展。
3. 準備公政會的登記。
      因為KMT 可能意在干擾﹐此三案件中停止一、二兩案,無形中了計謀。
     張俊雄不贊成第三案同時進行,恐又製造事端。但大家認為第三案祇求應付老K 而已。
     康曾問編聯會新生代,前曾表現激進態度,這次突又表示反對組黨,令人莫測其動機。康只提問題,但有人接答了,認為是新生代怕增設分會和組黨,他們掌握不了主導權,所以表示反對。尤清說,去年底選縣長前,新生代多人要求他不要選縣長,乾脆組黨,現在卻又在反對組黨。可見那些人的態度頗令人懷疑---。
     傅認為,答得很好。
     尤清也說明,八日晚餐與多位教授、老K官員溝通經過。﹝李鴻禧也在場﹞官員表示組黨和擴大分會都會抓人,態度似很強硬。不過,不必理會那一套。
      康也說明,八日晚,座談會後在文猷家鴻禧談話的內容。
     傅認為,公職人員似已有共識,認為組黨這一關非衝破不可。張俊雄認為即使坐牢,祇要後繼有人主持,則已值得。
    ---傅認為,他和費是外省人,都願意犧牲,你們台灣人不必顧慮。
    約好下星期二下午3:00再度在同一地方見面。---
    ---參與黨外民主運動,最怕被海內外政治活動家的盲動無知所連累,應特別戒慎。

1986 01 21 【火】 商討組黨事宜第四次會議
---
      下午三時到謝長廷服務處﹐尤清、費希平、傅正都已到場。據說老康來電說不能來;張德銘、蘇貞昌似也不可能出席。張俊雄因立院休會,人在高雄,到底有無連絡張,為何不來電話通知一聲 ?費老還一直認為除非獲准登記,否則有人不可能真正參加。當我指說,黨外公職都祇熱心於獵取選票和當選公職,組黨有危險,更不用說了 ! 費老聽此,認為關鍵就在於此 !
      謝長廷談了分會的一些事,不過,看樣子並無新的進展。費老說,如果組黨意願不高,乾脆不要再談了,還是以擴展分會方式,由尤、謝推動公政會辦理。
      傅認為﹐即使只擴大分會﹐也須商量一下﹐把它當做政黨的雛型才有價值。
     尤清埋怨說﹐他很懶得去關心此次基層選舉﹐因為那些人利用他去號召一下﹐一旦當選了﹐就忘記應追求的更高理想。如組黨不能進行﹐今年底的選舉﹐後援會也不必辦了。
      我認為﹐如果黨外活動祇知為選舉一項﹐那實在無意義。以後應設定一個評鑑的標準﹐把反對組黨和贊成的人分開來,選舉時讓選民評一評﹐也許這樣較會促進大家對組織化的熱心。
      大家約定二月四日同時同地見面﹐要我負責通知康、張、蘇。
      費老提到、最近胡佛和楊國樞突然訪費老,談到想促成公政會易名登記的事,等於舊事重提。但是,費老告訴他們,如果要登記,除非胡、楊也參加﹐否則免談。胡、楊答應考慮看看。為了這件事,傅正興緻勃勃,又邀費和我在附近咖啡廳聊了一會。
      傅一直要費老任勞任怨,以後麻煩事可多呢 ? 過去雷震籌組中國民主黨時,也遇到一些內部心態不一致的問題。
      大家對新潮流派對組黨不表贊成之事,認為係新生代怕爭不到主導權而發生的自然反應,實在很令人不敢恭維!

1986 02 04 【火】 商討組黨事宜第五次會議 ﹝第一階段最後一次﹞﹝費、傅、尤、謝、本人
      為岳父奔喪的第二天﹐匆忙返北﹐為的是怕耽誤大家約定的集會。不料一踏進謝長廷議員服務處的門﹐眼見祇有費老、傅正、尤清、謝長廷四人在場,不禁為之倍感失望。
      在會談中,其他五人都缺席,又未事先連絡一下! 我負責通知的康、蘇、張都未來。
      因為大家無精打彩﹐尤、謝兩人在閒聊公政會分會的事,我和傅、費老只有枯坐在那裡旁聽。到四時﹐費老與傅、尤先離去﹐謝和我留下來談了一些其他問題。
     ---黨外在短期間內如不能完成組織化和制度化工作﹐必將無法吸引更廣大的支持力量。

1986 02 10 【月】 張德銘夫婦首次來訪
      張德銘今天來訪。張前些日子回桃園北區主持地方選舉黨外連線﹐表現很不錯。初任市議員即發現議會議事規則之制定程序問題﹐顯得其能力確可應付自如。他對四日之未能赴會略加解釋。他說老康要到菲律賓﹐通知他一定參加該次集會﹐「去看一看」﹐但因事無法分身。至於元月下旬的那一次﹐張俊雄也曾通知他﹐但因忙著地方選舉﹐所以未赴約。
      我告訴他﹐這個組黨研討會﹐依我看來﹐老早就判斷一定弄不成﹐但是為了看個究竟﹐不願先予人不合作的口實﹐故而儘量參加就是了。反正我又不是公職人員﹐將來老百姓怪組黨不力﹐也怪不到我的頭上來。
      張透露前一兩個星期﹐吳豐山、司馬、張、章孝嚴、蕭天讚、蔡火土,曾有一次到新莊吃牛肉麵的聚會。張曾向蕭提起兩個問題,希能轉達上峰。一為公政會分會組織化工作, KMT 不要阻擋;二為准許成立政黨籌備促進會或研討會,以研究組黨事宜。蕭謂他只代表自己,不能代表官方。但希望黨外體會政府的政策,目前不宜組黨,否則會被禁止和抓人。據說章表示黨工觀念太僵化,不能適應社會的需要。但會後都一致同意,此次談話不可引述,只當閒談了事。
      蕭這次會晤的對象改向司馬、張、吳三人﹐可見他們已採分批邀約﹐分別探訪﹐各個擊破和分化的策略。難怪最近要大家聚首共商組黨事宜都顯得那樣猶豫徬徨了。

1986 02 16 組黨事是否被擺平?
      聯合報的戎撫天寫了一則特寫﹐指稱 :「---但經一位執政黨高階層官員與無黨籍人士溝通﹐傳達了政府的政策﹐幾位學者也居中與無黨籍人士溝通﹐最後達成暫不組黨的共識---。」這則新聞,令人懷疑,到底是那一次聚會﹐由誰答應黨外目前不組黨? 誰有權利那樣做? 交換了什麼政治條件? 都值得細加追究。---
      黨外置此最適宜組黨的時機於不顧﹐中了 KMT 恫嚇和拖延之計﹐把黨外領導層中的缺乏器識、凝結力、勇氣和誠意﹐僅知謀求公職之利﹐衛護山頭---等缺陷,完全曝露無遺。
      菲律賓於2月7日舉行大選﹐艾奎諾夫人與馬可士競選﹐為舉世所矚目﹐選舉後計票一再拖延﹐到15日晚上始由其國民議會公佈當選者。
      在菲國選舉期間﹐反對人士90多人被暗殺﹐作票、買票橫行,執政黨控制整個選舉計票過程,甚至公然發生搶票櫃和塗改計票單情事,執政當局可任意扣留票櫃不開票,電腦計票中心結果與公報者不同,引起電腦操作員集體辭職抗議。
      選舉統計,官方選舉委員會和國民議會都公佈馬氏勝利,民間公民自由選舉委會則宣佈艾奎諾夫人勝利,各自宣佈己方當選,沒有一個中間可靠的機構為準繩,令人莫知所以然。
      美國促成的考察團成員都表示,這一次是最不潔淨的卑鄙選舉,官方公然舞弊,不承認其合法性。菲天主教團體和反對黨在選後呼籲選民抵制馬可仕政權,認為他是「騙子總統」,請人民採取溫和示威抗議,不納稅,並對支持馬氏政權的企業銀行採不合作杯葛態度。
      雷根為保持駐菲空海基地的利益,最先態度曖昧,甚至指稱反對黨也作弊,引起公憤,乃改而譴責馬可仕政權。
      不過,菲國選舉也有許多優點為台灣所不及:
1,選罷法規定合理而公正。
2,得自由組黨,以組織化方式對抗。
3,選舉活動很自由,得自由和平示威遊行、群眾大會,無場地次數限制。
4,言論自由開放。反對黨也有自己的報紙和廣播網從事宣傳工作,使偏向馬氏的宣傳媒體不能獨佔。
      如果台灣黨外有見識,應藉此時機迫使 KMT 檢討選罷法,在年底前完成修法工作,不要讓它拖延到明年修法,因這樣下去,又要等三年才有選舉。但是,未聞公政會、台權會、編聯會對 KMT 限制選舉權的惡政有何計劃性的批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