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黃石公與張良的故事

漢書卷四十


---良 嘗 閒 從 容 步 游 下 邳 圯 上 , 有 一 老 父 , 衣褐 , 至 良 所 , 直 墮 其 履 圯 下 , 顧 謂 良 曰 :「 孺 子 下 取 履 ! 」 良 愕 然 , 欲 歐 之 。 為 其老 , 乃 彊 忍 , 下 取 履 , 因 跪 進 。 父 以 足 受 之 , 笑 去 。 良殊 大 驚 。 父 去 里 所 , 復 還 , 曰 : 「 孺 子 可 教 矣 。後 五 日 平 明 , 與 我 期 此 。 」 良 因 怪 ( 之 ) , 跪 曰 : 「 諾。 」 五 日 平 明 , 良 往 。 父 已 先 在 , 怒 曰 : 「 與 老 人 期 ,後 , 何 也 ? 去 , 後 五 日 蚤 會 。 」 五 日 , 雞 鳴 往 。父 又 先 在 , 復 怒 曰 : 「 後 , 何 也 ? 去 , 後 五 日 復 蚤 來 。」 五 日 , 良 夜 半 往 。 有 頃 , 父 亦 來 , 喜 曰 : 「 當 如 是 。」 出 一 編 書 , 曰 : 「 讀 是 則 為 王 者 師 。 後 十 年 興。 十 三 年 , 孺 子 見 我 , 濟 北 穀 城 山 下 黃 石 即 我 已 。 」 遂 去 不 見 。 旦 日 視 其 書 , 乃 太 公 兵 法 。 良 因 異 之 ,常 習 〔 讀 〕 誦 。---

漢 六 年 , 封 功 臣 。 良 未 嘗 有 戰 鬥 功 , 高 帝 曰 : 「運 籌 策 帷 幄 中 , 決 勝 千 里 外 , 子 房 功 也 。 自 擇 齊 三 萬 戶。 」 良 曰 : 「 始 臣 起 下 邳 , 與 上 會 留 , 此 天 以 臣 授 陛 下。 陛 下 用 臣 計 , 幸 而 時 中 , 臣 願 封 留 足 矣 , 不 敢 當 三 萬戶 。 」 乃 封 良 為 留 侯 , 與 蕭 何 等 俱 封 。---

良 始 所 見 下 邳 圯 上 老 父 與 書 者 , 後 十 三 歲 從 高 帝過 濟 北 , 果 得 穀 城 山 下 黃 石 , 取 而 寶 祠 之 。 及 良 死 , 并葬 黃 石 。 每 上 冢 伏 臘 祠 黃 石 。

──

留侯論 宋 蘇軾

古之所謂豪傑之士者,必有過人之節。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夫子房受書於圯上之老人也,其事甚怪;然亦安知其非秦之世,有隱君子者,出而試之。觀其所以微見其意者,皆聖賢相與警戒之義;而世不察,以為鬼物,亦已過矣。且其意不在書。

---此圯上老人之所為深惜者也。是故倨傲鮮腆而深折之。彼其能有所忍也,然後可以就大事,故曰「孺子可教」也。-----夫老人者,以為子房才有餘,而憂其度量之不足,故深折其少年剛銳之氣,使之忍小忿而就大謀。何則?非有生平之素,卒然相遇於草野之間,而命以僕妾之役,油然而不怪者,此固秦皇所不能驚,而項籍之所不能怒也。----

觀夫高祖之所以勝,----高祖忍之,養其全鋒而待其弊,此子房教之也。當淮陰破齊而欲自王,高祖發怒,見於詞色。由此觀之,猶有剛強不忍之氣,非子房其誰全之?

──(見古文觀止)(留侯:即張良,字子房,其先世五祖相韓。秦滅韓,張良悉以家財求客韓報仇,得力士,狙擊秦始皇於搏浪沙,誤中副軍,乃更名逃匿下胚,而受太公兵法於圯上老人。後佐漢高祖滅項羽,定天下,封留侯,與蕭何、韓信並稱漢初三傑。晚好黃老,學辟穀之術。卒諡文成。)

沒有留言: